身為責任制的「前」受災戶,我一直很看不慣職場上做事隨便、得過且過的廢柴,他們總有世界多的理由詮釋自己的正當性,我就想知道其他認真的人憑什麼跟著被拖累?

我們都是取用群居社會資源的人類的一份子,在這裡呼籲大家正視自己的價值,對自己有點期待,也對珍貴的生活和工作表達敬意。

也許是因為被拖累過,有時我特別在意各種事物的正確做法,不知不覺中養成了一種觀察力,能在相對早期就診斷出團隊中的廢柴潛力股,尤其是在對方使用的語法和標點符號是最明顯的訊號,不分中英文或程式語言,我認為某種程度上一個人的水準很大部分體現在他如何表達和溝通。

不論是開會或上台演講,到底有沒有自覺你正在舞台上佔用閱聽人寶貴的注意力和時間,又是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表現和台下的感受?

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的我正在改一份 1 萬 6 千字的計畫簡報、濃縮改寫另一份 4 萬字的研究要投稿期刊,同時還有一本 120 頁的技術手冊等著要翻新,深刻感受到這所謂寫作的氣質和水準差異。

希望大家在自稱有水準的社會人之前,也先學會留白。

表達是門藝術,寫作是門藝術,程式語言亦復如是。

paragraph break

向各位介紹我默默仰慕的強者 Vinta 推出的 Chrome 插件:「為什麼你們就是不能加個空格呢?」,以下摘錄專案總覽。

漢學家稱這個空白字元為「盤古之白」,因為它劈開了全形字和半形字之間的混沌。

「另有研究顯示,打字的時候不喜歡在中文和英文之間加空格的人,感情路都走得很辛苦,有七成的比例會在 34 歲的時候跟自己不愛的人結婚,而其餘三成的人最後只能把遺產留給自己的貓。畢竟愛情跟書寫都需要適時地留白。 與大家共勉之。」——vinta/paranoid-auto-spacing

你各位自己好好看著辦吧。

補充

⤧  Previous post 2 步驟完成模糊搜尋 Search for whatever I LIKE in Rails ⤧  Next post Ruby 中的轉譯:%Q, %q, %W, %w, %r, %s, %I, %i, %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