咱家祖傳程式碼妥妥地藏在了北極圈

Arctic Code Vault

GitHub 認為現代文明由開源程式碼所推動:「它是現代文明隱藏的基石,也是全人類的共同遺產。」

前幾天發現我的 GitHub profile 莫名多了個徽章: Arctic Code Valut Contributor (北極程式庫貢獻者)

查了一下才知道 GitHub Archive Program 的存在,為了保全這些人類遺產,GitHub 是真的把目前世界上影響力較大 (at least 250 stars) 和活躍中的開源程式碼保存到北極圈了,這項計畫在 2019 就宣佈啟動,到今年才剛完工 (2020/7/8)。

將目前最尖端的技術以膠捲的形式保存,能供千年之後的考古學家研究,不知道未來世代對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會有什麼想法呢?

landscape of the vault

Artic Code Vault 就坐落在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 (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) 隔壁。

the code film

zoom in of the film

我也想到了那張正在宇宙中航行的「航海家金唱片」,頓時一陣雞皮疙瘩。

Voyager Golden Records

source: 裡面有收錄 〈Johnny B. Goode〉 !

Arctic Code Vault 位於斯瓦巴條約非軍事區四百公尺深的永凍層地底,有機會抵擋各種全球性災難,而存放在現代媒介中的資料可能撐不過幾個世代便會盡數消滅。 和航海家金唱片一樣,這些共同資產標誌著現代人類和世界的連結,跨越了生離死別。

不知道世界末日到底在哪天?希望我的綿薄貢獻屆時還能安然待在北極圈。

參考:

⤧  Previous post How to install Ubuntu 20.04 LTS on Oracle VM VirtualBox ⤧  Next post 年過三十最深刻的一步:轉職軟體工程師探索心智的深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