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讀完友人贈書《為何家會傷人》,雖然作者是總結在中國的治療經驗, 但觀察我們身邊普遍都受到華人的集體無意識影響,私以為全台父母應該公發一本,有助於從源頭防範某些社會問題。

why family hurts book cover

自我不被感知常見的原因之一:原始融合焦慮

剛好這段談到缺乏存在感、不健全且脆弱的自我,常見的成因之一「原始融合焦慮」 和幾年前看 Howard Suber《電影的魔力》關於性高潮的的敘述有相似之處,和大家分享下:

why family hurts book content

出自《為何家會傷人》p.298

「愛,有時會帶來死亡。 這也是為什麼,法國人有時將性愛高潮,稱為「la petite mort」—— 字面意思為「輕微死去」。 在愛情中「死」去的,是單獨個體的自我意識,取而代之「生」出的,則是一種與另一方合而為一的全新自我意識。 自我意識太強烈、害怕妥協的人,自然很畏懼這種陌生的新狀態。愛情與戀情,也是不同的兩件事。」

節錄自《電影的魔力》

paragraph break

So, what is love and is it supposed to be that hard?

⤧  Previous post 使用 Phoenix.LiveComponent 保存狀態的代價 ⤧  Next post 血汗與病苦